圖片來源

看完了"賽德克巴萊"
泥巴也來分享我的感想
簡單來說就是"可以理解~但無法認同"(指的是賽族的信仰)
電影拍攝的方面有中上水準~雖不及同類型的大片~但對台灣來說~我覺得已是一大進步

一開始還未看賽片時
泥巴是抱持著支持國片的心態
但看完了電影
與心裡預期有落差~不是拍的不好~而是當劇中主角讓你無法認同時
該如何去認同這部電影?

血腥.殺戮.出草.對泥巴來說
這部電影處理的畫面還是是小等級~血流的都算處理的很乾淨
讓泥巴真正覺得噁心的是~賽族小孩殺了老師.小孩.婦女~嘴裡還說到彩紅橋那和平生活
信仰精神的差異~扭曲了這個當下~
看了電影看了這個事實~也否定了這個信仰~
我不能說它是錯的~
但就現在文明的精神~我無法認同他們的信仰~

而所謂英雄~又何謂英雄??
為了信仰踏上彩紅橋
那些自殺的婦人與小孩
被賽族男人遺棄了
或許不該說是遺棄~一切都是為了尊嚴與信仰
那生命呢?
莫那魯道自以為是的英雄式戰鬥
我覺得他是戰士~但不是英雄~絕對不是~
而片中反對戰鬥的族人~或許在追尋著族群與文明進步之間的妥協~又何嘗不是一種戰鬥~而他們的想法也未嘗不是一種勝利~只可惜~在片中都死了~

當我看到最後戰鬥時
賽族戰士被射到臉就挨挨叫
我心裡想~你知道痛嗎???不是很想去彩紅橋嗎???

反正扭曲信仰的殺戮
在我看來是終極的愚昧
就像一群精神病患~已經瘋了~

或許導演是要拍一個事實
但電影就是這樣~見人見智

最後神話式的處理莫那魯道~我也不以為然~

或許同樣題材可以跟"阿波卡獵逃"互相比較一下~可見高下

對我來說~這部電影拍的還不錯~但立足點很薄弱~
我覺得要能啟發人的題材才能拍出好電影
但我無法進入這部電影
因為既無法認同~何謂好壞~又能稱上是好電影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泥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